close

以下是我聽到的分享,像是媽媽跟小孩床頭故事導讀的口語翻譯,並非正式官方翻譯!

雖然我只有打了八成的紀錄,但是,真的覺得很有恩典!

希望跟大家分享,讓每個人都得到力量唷^^

 

 

P34碼頭的孤獨

範錫牧師文章:(以下牧師是指範錫牧師)

 

 

 

老師所在的地方總是人都很多!

有天老師說:我們應該要找新的房子!因為很多人跑過來,人來人往很多會帶給鄰居不方便,所以我們找其他房子。 老師要範錫牧師找新防子,要空氣好、人煙稀少。他找到平倉洞。

 

1989/04/18從原本住的地方搬家到平倉洞。

有天牧師有事情去找老師, 當時從全國各地來很多人,把老師的家擠的滿滿都是人!

好不容易所有人跟老師見面完,牧師跟老師見面完之後,

牧師跟老師說:『老師請你好好休息吧!』

老師看範錫牧師說:『你要回家喔!你睡在我房間睡飽再走吧!』

範錫牧師說:『好!我睡在隔壁房間,你不要擔心!』

睡到一半,牧師覺得口很渴,起來一看,差不多清晨兩點。 牧師為了到廚房去喝水,經過老師房門,看見老師房門有點打開、沒關好,想要過去幫老師把門關好。

心想:『老師是多麼疲憊,所以連門的沒關。』

靠近想幫老師關門,突然牧師停在那裡,看到老師站在窗邊,望著令一邊,忘記要關門。 看著老師的樣子,看到老師像是石膏像的感覺!心想:老師是很孤獨、很多擔憂、顧慮嗎?

 

牧師當時很難用言語表達老師的樣式,也怕自己吵到老師,所以自己連呼吸也不敢太大聲,只有輕輕看著老師。

過沒沒有很久,老師回過頭來,跟牧師說:『你不睡覺在幹嘛呢?』

他回答:『因為看到老師房門開開的,想幫老師關門! 看到老師站在那邊,想說你一整天跟ms見面應該很累吧!應該要休息吧!』 他又問老師說:『你是否有什麼事情?』

老師回答:『有神在,有什麼擔心呢? 不過人一但站在高位之後,一定是獨自一個人!明星雖然外表華麗,但其實是孤獨的!你快去睡覺吧!』

牧師也無法說什麼,慢慢退出房間。

 

之後一直到1999年,

我跟老師一起到日本,坐船要出發到這個港口,有一很大艘的客輪,我跟老師一起搭上那艘客輪,當客輪慢慢移動巨大的身軀、慢慢和碼頭越來越遠的時候,老師到房裏面去看看床鋪。我一進去,老師就跟我說:『我幫你照相阿!一起去甲板上面。』

當時,外面其實是一遍漆黑!

吹著很強的風,到了甲板,我跟老師說:『老師,你先上去吧!』

老師說:『你先上!』

他說:『老師,你先上!』

老師堅持:『你先上!』

互相推讓幾次後,只好牧師先上去。

我抓住欄杆爬上去,當時老師抓住我的腰帶,說:『你小心一點!』

我跟老師說:『我爬在高處很有信心!』

老師抓住我的腰帶,怕我摔下去。老師另一隻手拿著相機、又挾著欄杆幫我照相。當時體會到,老師其實是更危險的!到那時候才體會到,老師為什麼要叫我先上去!

我就說:『老師.... 』 之後,就再也說不出話來了!默默走向階梯,突然體會到:阿!原來這就是愛阿!

上去甲板後,視野很遼闊、遠方可以看到一點點之前遠離港口的燈光。

老師說:『你看那邊,慢慢的,已經看不太清楚了!』

牧師說:『現在這裡很暗,無法照相。 沒關係! 今天老師也吹很多風,應該很累吧!我們回去吧!』

老師說:『沒關係! 雖然船感覺開的很慢,但其實是開的很快的!你看港口的燈光,已經變得很微弱了!』

我說:『對阿!雖然沒有開很快感覺,但其實已經開很遠了!』

當時,只有哽咽說不出話,好不容易跟老師說:『 老師,你去越南的時候,做的船應該比這個大多了吧?』

(因為當時無法跟老師說:惡評已經很嚴重! 所以,帶著『說不出口』的心情離開日本。

但是老師一直很想要營造出很輕鬆的氣氛,範錫牧師說:自己已經難過到說不出話來,卻沒想到老師卻一直給他愛!)

老師說:『對阿!當然是很大! 船比這個船更大,也很快! 可以走的很遠! 已經想不起來是15天、還是一個月,從韓國到越南!當時又暈船、又吐,痛苦到快死掉,一到越南的港口,又馬上投入戰爭,現在想起來,真的很不像話!但是,也已經過了很久的歲月了!』

我跟老師說:『已經很暗了!... ...風很大! 我們下去吧!』

 

一回房間,老師把包包打開,整理資料。

我看老師工作的樣子,老師卻跟牧師說:『你應該累了!你先睡了吧!』

我說:『沒關係!老師,你暈船還好嗎?』 老師說:『不怎麼好ㄝ!』

我去幫老師找有什麼暈船的藥、還是喝的給老師。

後來去跟服務員拜託,看有沒有吃了可以醫治暈船的藥。

老師喝了之後,就說:『我現在好多了!』 又跟我說:『你先睡吧! 如果你不睡的話,我也會覺得很不方便、不安心!』

後來,我身體雖然躺著,但是精神卻很清醒!想到今天和明天發生的事情,...但是非常茫然。

在這樣覺得很尷尬的夜晚,就這樣渡過。

到清晨時間,看到外面,跟老師說:『老師!現在應該要下船了!』

可是那時外面正下著雨。船開進港口,剛開始港口很多人來接人,我一直在找:要來接我們的人在哪呢? 沒找到任何人!

我跟老師說:『對不起!說好要來的人還沒來!』

老師說:『沒關係!我們是不是太快來了? 還是他們有什麼事情?我們在這裡等就好了!』

我說:『這裡有椅子,老師,你先坐在這邊吧! 我去找餐廳買東西給你吃。』

老師說:『不用了!等一下和孩子們一起吃就好了!』

我說:『我去找一些吃的、可以塞肚子就好了!』

我找很久,都沒有餐廳!燈都暗著、沒有店家開!

原來港口和機場不一樣,港口只有在船開進來時候,人才會很多,所以商店不會一直開著。過不久,候客室就已經空當當了!

好不容易,在一個角落發現一家店!買了牛奶,拿去給老師,說:『 老師,這邊沒有餐廳,吃的東西,只有牛奶。你先吃這個好了!』

老師說:『這樣嗎?』 喝了一口後,老師說:『覺得很暖活。』 我覺得很尷尬站在旁邊,我打電話看到底什麼一回事!

老師說:『你幹嘛打電話? 我們等一會兒,就會來了吧! 或是,因為下雨才晚到吧!』

我打電話給韓國人和日本人,說:『我們已經到了! 怎麼沒人來接老師呢?』

他們也很緊張、回答說:『是嗎?可是,他們從清晨就在那邊等了ㄝ!』

牧師說:『你再幫忙連絡看看吧!』

我心想:這是什麼一回事情呢? 他們跑到別的地方去,有什麼疏失嗎?

再次打電話問說:『怎麼一回事呢?』

對方說:『請問你們現在在在哪個港口?』

我說:『在hococa港口!』

他們說;『抱歉!他們跑錯地方了!』 『需要一個半小時、到兩小時左右,才會到你們那邊。』

我在一個角落的公共電話,看老師的樣子,心想說:怎麼辦呢?

雨一直下著。

候客室當中原本滿滿的人都走掉了! 店家的火也都熄掉了! 之前賣牛奶的小店面的老奶奶,也已經關門走掉了!

我必須回到老師在的地方!看到這個景象覺得不得不驚訝!

但是,看到老師樣子的時候,真的覺得很驚訝!

十年前那個晚上,在平倉洞的住宅當中,清晨獨自看著窗外的老師的那個樣子,在這邊又重新出現了!

我看著老師背後,慢慢走過去。可是我卻沒有勇氣叫老師!

看了好一會兒之後,才小聲叫:『老師!』 說:『對不起! 因為彼此連絡失誤的關係,所以來迎接的人跑到別的港口去了! 等他們過來需要花很多時間!』

老師說:『我知道了!把包包給我吧!』

老師拿了包包之後,就坐在比較亮的那邊的椅子上,把紙和筆拿出來。

我實在無法站在老師旁邊,所以就跟老師有點距離的地方站著。

我很心急的在等著,到底迎接人何時來?

一邊等著一邊看著老師,老師不知不覺的寫下了一篇文章: 碼頭的孤獨  (和我們現在看的版本不太一樣)

老師的詩:

那許多的人來來去去

我獨自坐在這邊 在看看有沒有人在尋找我

就這樣子 我的眼淚充滿了孤獨感

這樣的孤獨感就像波濤洶湧的海浪一般湧過來

又像傾盆而下的雨水 我的淚水就這樣流下來了

碼頭的孤獨就此誕生!

 

 

(其他的分享:琉喜牧師的分享:接下來老師到附近的大飯店吃烤肉)老師看到琉喜牧師來了就說:『ㄟ!你趕快來吃阿!』 完全沒有顯現出老師孤獨難過的樣子!牧師說:老師不會讓自己不斷沉溺在難過情緒當中!老師總是知道狀況之後,趕快重新讓自己的心情恢復到神那邊,克服超越來做現在該做的事情。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福女 好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